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_宣化老和尚講述02

2013031716:05

爾時如來於彼座上。將欲演說總持陀羅尼故。與無央數菩薩摩訶薩俱。其名曰。總持王菩薩。寶王菩薩。藥王菩薩。藥上菩薩。觀世音菩薩。大勢至菩薩。華嚴菩 薩。大莊嚴菩薩。寶藏菩薩。德藏菩薩。金剛藏菩薩。虛空藏菩薩。彌勒菩薩。普賢菩薩。文殊師利菩薩。如是等菩薩摩訶薩。皆是灌頂大法王子。

「爾時如來於彼座上」:當爾之時,釋迦牟尼佛在師子座上,「將欲演說總持陀羅尼故」:他將要演說總持的法門。陀羅尼,也就是總持;總持,也就是陀羅尼。這 個地方,是總持陀羅尼,也可以說:〈大悲咒〉是陀羅尼中總持的咒。「與無央數」:無央數,也就是無量數;和無央數「菩薩摩訶薩」:這些大菩薩,「俱」:在 一起。

「其名曰」:這些菩薩的名字,就是「總持王菩薩」:什麼叫總持呢?總,就是總一切法;持,就是持無量義。言其一切的法門,他都受持,都是明白了達一切法 門;所以這位菩薩的名字叫總持王菩薩。又有一個菩薩叫「寶王菩薩」。又有一位菩薩叫「藥王菩薩」:這藥王菩薩,專門給人治病的。「藥上菩薩」:藥王、藥上 是兄弟兩個人,發願護持佛法的。其中就有「觀世音菩薩」。

又有「大勢至菩薩」:他一舉手一投足,大地都要六變震動,所以叫大勢至菩薩。「華嚴菩薩」:這是專門受持《華嚴經》的菩薩。又有一位菩薩叫「大莊嚴菩 薩」。「寶藏菩薩」:這一位菩薩有無量的寶藏,他什麼寶貝都有。「德藏菩薩」:又有一位菩薩,他的德行無量,所以叫德藏菩薩。「金剛藏菩薩」:又有一位菩 薩,是屬於金剛密跡護法菩薩之一,叫金剛藏菩薩。還有「虛空藏菩薩」,這些菩薩,你們都認識。

「彌勒菩薩」:又有一個名字叫阿逸多。阿逸多,也是梵語,翻譯成中文,叫「無能勝」。梵語「彌勒」,翻譯成中文,叫「慈氏」。彌勒菩薩將來要在這個世界成 佛的。又有「普賢菩薩」、「文殊師利菩薩」,「如是等菩薩摩訶薩」:像前邊所舉出來,這是上首的菩薩摩訶薩,「皆是灌頂大法王子」:這些大菩薩,皆是受灌 頂位。就是將來可以成佛,佛給他授記,授灌頂水;說他將來在某一個世界,某一個國土,某一個時間成佛,叫什麼名字。

又與無量無數大聲聞僧。皆行阿羅漢。十地。摩訶迦葉而為上首。

「又與無量無數大聲聞僧」:又有無量無數大聲聞僧,「皆行阿羅漢」:都行阿羅漢,「十地」:到十地的果位;「摩訶迦葉而為上首」:老迦葉做他們的上首。阿 羅漢,是梵語。有人記得翻譯英文叫什麼?有多少個意思?誰若知道就講。知道的就應該說,不說不可以的;不說,就是吝法!吝法,就是捨不得法。

阿羅漢,有「應供、殺賊、無生」這三個意思。「比丘」(和比丘尼),也有三個意思,叫什麼?(弟子:破惡,魔……魔怕?)是怕魔?還是魔怕?如果你顛倒過 來,意思就不同。在中文上,怕魔,是你怕魔王;魔怕,是魔王怕你。這個中文,應是「怖魔」;就是魔王怕你,不是你怕魔王。魔王怕比丘,但是要好的比丘,要 修行的比丘;若不修行的比丘,他不單不怕,他還要欺負。你若修行,魔王就怕你;你若不修行,你就怕魔王。除了怖魔、破惡外,還有一個意思,是乞士。

什麼叫十地?初地、二地、三地、四地、五地、六地、七地、八地、九地、十地。這裏不可以講成「阿羅漢十地」,阿羅漢已經得到十地菩薩的境界;不是「阿羅漢 十地」,是菩薩「十地」。這十地的名稱,講《地藏經》講了很多次,「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,千倍多於上喻。」誰記得這十地?果地大約記得。你們有人記得 嗎?記得快說!

弟子:遠行地。

師父:遠行,okay!這是中文;英文怎麼樣講?知道嗎?

弟子:Traveling afar.

師父:Yes.(是的)

弟子:Happiness(歡喜地)、Leaving dirt(離垢地)、emitting light(發光地)、blazing wisdom(焰慧地)、invincible(難勝地)、manifesting (現前地)、traveling afar(遠行地)、tranquil unmoving(不動地)、good wisdom(善慧地)、dharma cloud(法雲地)。

師父:Yes. Very good !(非常好!)這叫十地。

十地的第一地,是「歡喜地」;得到第一地的菩薩,就非常歡喜。觀世音菩薩在第一地的時候,聽見千光王靜住如來說〈大悲咒〉,聽過之後,由一地就證到八地的果位;由初地,就跳到八地「不動地」。所以到八地的菩薩,才有真正的定力,才真正不動。

第一地,歡喜地;到這個果位上,一切時,一切處,都歡喜教化眾生。因為歡喜,第二就離垢;所以二地叫「離垢地」。第一歡喜地,還沒有離垢,就是沒有得到清 淨;到二地的菩薩,就得到離垢,得到清淨。到三地,因為清淨之後,就發光,有一種光明;所以三地叫「發光地」。四地「燄慧地」;就是光明智慧比發光地又勝 一步,又進一步。第五叫「難勝地」;沒有可以比得了這種的智慧。第六「現前地」;什麼現前?智慧光明,常常現前。有的有智慧光明,但是不是常常都現前;到 第六地,智慧光明時時都現前的。第七就「遠行地」;智慧光明不但現前,而且可以遍照法界,這叫遠行地。

第八地,叫「不動地」。八地以前,都還談不到真正寂光不動的定力;到第八地,就寂然不動,感而遂通。雖然不動,可是能「八相成道,百界作佛」。那時候,也 可以到八地的果位上;也可以現身到其他的世界教化眾生;甚至於成佛,都可以了。好像世間異人,有的一生出來,就是一個肉團;就好像虛老(虛雲老和尚),生 出來就是一個圓ball(球),這就叫穿著衣服來的。穿著衣服生出來這種境界,八地以上的菩薩到世界上來,就是這樣子;八地以前的菩薩來,沒有這種情形。 所以無論哪個地方,你遇到有小孩子,一生出來就是個圓  ball(球),這都是穿著衣服來的。所謂穿著衣服,就是他很清淨的。

第九,就是「善慧地」;他這種智慧,最妙、最好了。第十地,是「法雲地」;就好像雲扶護一切眾生一樣。

「摩訶迦葉」:就是大迦葉,「而為上首」:做上首的弟子。

又與無量梵摩羅天。善吒梵摩而為上首。

又和無量無量梵天和摩羅天的魔王、魔王的眷屬;善吒梵摩為首,帶著大家。

又與無量欲界諸天子俱。瞿婆伽天子而為上首。

欲界,就是六欲諸天。欲界六天,是四天王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。和六欲諸天的天子一起來。有一個六欲天的天子叫瞿婆伽天子,他做領袖。

又與無量護世四王俱。提頭賴吒而為上首。

又有和四王天的天王一起來的;提頭賴吒王做領袖。

又與無量天。龍。夜叉。乾闥婆。阿修羅。迦樓羅。緊那羅。摩睺羅伽。人。非人等俱。天德大龍王而為上首。

「又與無量天、龍」、「夜叉」:就是鬼。「乾闥婆」:是玉帝那兒奏樂的神。「阿修羅」:就是有天福,沒有天德、天權的。「迦樓羅」:就是大鵬金翅鳥。「緊那羅」:也是玉帝那兒奏樂的樂神。「摩 睺羅伽」:就是大蟒蛇。「人、非人等」:人和非人等。「天德大龍王而為上首」:其中有個龍王叫天德大龍王,他做領袖。

又與無量欲界諸天女俱。童目天女而為上首。

「又與無量欲界諸天女俱」:又和無量在六欲諸天的天女一起來的,「童目天女而為上首」:有個天女叫童目天女,她做領袖。

又與無量虛空神。江海神。泉源神。河沼神。藥草神。樹林神。舍宅神。水神。火神。地神。風神。土神。山神。石神。宮殿等神。皆來集會。

「又與無量虛空神」:你們知道虛空神叫什麼名字?有人知道嗎?我一考試,一提出問題,把大家就考住了。虛空神叫什麼名字?〈楞嚴咒〉怎麼說?「舜若多性可 銷亡,爍迦羅心無動轉。」舜若多,就是虛空神的名字,舜若多就是一個虛空神。以前有紐約來的一封信,要我講五眼,我講很多「舜若多」,記得嗎?那就是虛空 神嘛!唉!你們聽經都不注意!聽完,就又給回來。你們真是沒有貪心,連法都不要了!這是叫「人空法空」。

「江海神」:江裏有江神,海裏有海神。「泉源神」:水泉也有主水泉的神。「河沼神」:河沼,是小河或者小沼,也有神。「藥草神」:所有一切的藥品、草木,都有一個神管著。「樹林神」:樹林裏頭,有管樹林的神。「舍宅神」:住宅也有個舍宅神。

「水神、火神、地神、風神」:地水火風,這四大都有神。地神是個女的,以前她很貢高,說就只有她這個地神,沒有其他的神。等佛給她說法,說還有水神、火神、風神,有這四大神;先前她不相信,以後佛用種種的比喻為她講,她才相信了。所以這都是四大的神。

「土神、山神」:這有土地神、有山神。據說老虎就是山神,所以在山上都供著一個山神爺。「石神」:也有管石頭的神。「宮殿等神」,「皆來集會」:一起都來到這兒聚會。

凡是河,都有一個神管著,不過普通的人不知道。你若得天眼通,就知道哪兒都有神;一切時、一切處,都有神在那兒管理著。

佛有個弟子叫迦留陀夷,已證得了阿羅漢果。他過河的時候,就叫河神說:「小婢,住流!」婢,就是給人做工的女人;小婢,還是個小工人,不是個大工人。他走 到這兒,就叫河神說:「小婢,住流!」說你不要流水。為什麼要住流呢?你不流水,我好過去。因為證阿羅漢果的人,可以隨便走到有水的地方,叫水不流動,他 就走過去。左一次,過河的時候他這樣叫;右一次,也這樣叫。河神就不高興了,就到佛那兒控告他,說:「世尊!您這個徒弟一點都不守規矩,說話一點都不禮 貌。見到我,他不但不客氣,還叫: 『小婢,住流!』他不應該這麼叫我啊!怎麼可以叫『小婢,住流!』呢?」釋迦牟尼佛說:「那好!等他回來的時候,我叫他向你認錯。」

等迦留陀夷回來,釋迦牟尼佛就說他:「你為什麼走到河邊上,叫河神『小婢,住流』呢?你不應該這樣子粗氣!這麼樣子講話,一點都沒有禮貌!」釋迦牟尼佛又 說:「迦留陀夷!你去向河神認錯,自己賠一個不是!」迦留陀夷就去了,對河神說:「小婢,莫怪!」本來河神就不願意聽「小婢」這個名字,他還說:「小婢, 莫怪!」

釋迦牟尼佛和當時那些大阿羅漢也都笑起來。笑什麼呢?因為他去給人認錯,還叫人家「小婢,莫怪」。本來就因為叫小婢,人家不高興;現在他還叫人家說:「小 婢,妳不要怪我,我不對了!」不對,你或者應該叫「河神」,或者「尊神」,或者叫她一個其他的稱呼;他不這麼叫她,還叫她「小婢」。

為什麼他向她認錯,還叫她「小婢」呢?這因為在過去五百世,這個河神都是做迦留陀夷家裏的工人,小婢,就是小工人;這麼叫慣了。今生雖然證了阿羅漢果,他這個習氣,還認為她是他的小工人;所以見著她,就叫她「小婢」,有這種因果。

由這件事情來證明,所有的任何地方,都有一種神,不過這個神,不像人是可以看得見、碰得見的。你開五眼六通,可以看得見;你若沒有開五眼六通,你就見著他,也不認得,也不知道的。

時觀世音菩薩。於大會中。密放神通光明。照耀十方剎土。及此三千大千世界。皆作金色。天宮。龍宮。諸尊神宮。皆悉震動。江河大海。鐵圍山。須彌山。土山。黑山。亦皆大動。日月珠火星宿之光。皆悉不現。

「時觀世音菩薩」:在這個時候,觀世音菩薩「於大會中」:在大會裏,「密放神通光明」:祕密地,他自己放出光明,「照耀十方剎土」:照耀到十方國土,「及 此三千大千世界」:和我們現在這個三千大千世界。這十方國土,不是在我們這三千大千世界之內,是在這三千大千世界外邊的十方世界。「皆作金色」:把所有的 十方世界,和我們這三千大千世界,都照耀變成金色。

有人知道什麼叫三千大千世界嗎?沒有人知道?什麼叫一個世界?一個須彌山,一個四天下,一個日月,叫一個世界。一千個須彌山,一千個日月,一千個四王天, 叫一個小千世界。一千個小千世界,叫一個中千世界。一千個中千世界,叫一個大千世界。因為三次都說「千」,這叫三遍言千;所以把一千個小千世界、一千個中 千世界、一千個大千世界,叫三千大千世界。你看這有多少?我們現在從這兒到月球去,以為不得了;在月球之外,那還不知道有多少個月球呢?無量無邊的那麼 多!你到這個去,那個你還去不了呢!等你都去了,這個世界又完了。

「天宮、龍宮、諸尊神宮」:天宮、龍宮,和一切尊神的宮殿,「皆悉震動」:都震動了。你說他們的宮殿為什麼震動?「江河大海、鐵圍山、須彌山、土山、黑 山,亦皆大動」:一切處,都地震了,一切的光明,也都沒有了。為什麼地震呢?就因為觀世音菩薩用他祕密的神通力,所以把這一切的世界都搖動了。前邊說得很 明白,若懂中文,我相信都會明白的。

「日月珠火星宿之光」:這一切日月星宿的光,「皆悉不現」:諸光都不現。為什麼呢?都因為觀世音菩薩的光明太大,把它們的光都吃了;好像飲光氏似的,把一 切的光,都吞沒了。吞沒這光,並不是說吃這光;就因為有它這個光,把那個光就顯得沒有了。就是以吃做譬喻,說這個光,把其他的光吃了。

於是總持王菩薩。見此希有之相。怪未曾有。即從座起。叉手合掌。以偈問佛。如此神通之相。是誰所放。以偈問曰。

「於是總持王菩薩,見此希有之相」:在這個時候,總持王菩薩見這種稀有之相,「怪未曾有」:很奇怪的!這真奇怪的!從來就沒有這麼奇怪的事情,這是怎麼回 事啊?你看,總持王菩薩都不知道;難怪我問你們,你們都不知道。總持王菩薩那麼大的神通,都不知道;你們剛剛聞幾句佛法,怎麼會知道這麼妙的道理呢?所以 你們雖然沒有考得上,我都原諒你們。

「即從座起」:就從座起來,「叉手合掌」:叉起手來,合起掌,「以偈問佛」:以偈頌來問釋迦牟尼佛。「如此神通之相」:現這種神通的相貌,「是誰所放」:是誰所放的光?「以偈問曰」:以偈頌問釋迦牟尼佛。

誰於今日成正覺。普放如是大光明。
十方剎土皆金色。三千世界亦復然。
誰於今日得自在。演放希有大神力。
無邊佛國皆震動。龍神宮殿悉不安。
今此大眾咸有疑。不測因緣是誰力。
為佛菩薩大聲聞。為梵魔天諸釋等。
惟願世尊大慈悲。說此神通所由以。

「誰於今日成正覺」:誰於今天成佛?大地這麼光明,又這麼震動!「普放如是大光明」:普放像這種的大光明;「十方剎土皆金色」:所有十方的剎土,都變成金色,「三千世界亦復然」:三千大千世界也都變成金色。

「誰於今日得自在」:哪一個菩薩在今天得到自在的神通力量?「演放希有大神力」:他演揚放出來最稀有的大神通力;「無邊佛國皆震動」:所有佛的國土都震動了,都有地震。「龍神宮殿悉不安」:龍在龍宮裏,本來很平安的,但是他在宮殿裏也不安寧。

「今此大眾咸有疑」:現在大眾統統都有疑惑,「不測因緣是誰力」:都不知道這種的因緣,是誰用神通力呢?誰放出這種的光明呢?請佛慈悲指示我們。

「為佛菩薩大聲聞」:或者,地震和大光明是佛放的?還是菩薩放的呢?還是大聲聞羅漢放的呢?「為梵魔天諸釋等」:或者是大梵天上一切的魔王、諸天所放的光 呢?或者是地祇等所放的光呢?「惟願世尊大慈悲」:我現在惟願世尊您大發慈悲,「說此神通所由以」:說一說它的來源;這神通光明,從什麼地方來的?

佛告總持王菩薩言。善男子。汝等當知。今此會中。有一菩薩摩訶薩。名曰觀世音自在。從無量劫來。成就大慈大悲。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。為欲安樂諸眾生故。密放如是大神通力。佛說是語已。

「佛告總持王菩薩言」:佛告訴總持王菩薩說,「善男子」:善男子啊!「汝等當知」:你應該知道,「今此會中」:現在大會裏,「有一菩薩」:有一位菩薩, 「摩訶薩」:是大菩薩,「名曰觀世音」:他的名字叫觀世音,「自在」:這位菩薩,是個自在的菩薩。「從無量劫來」: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,「成就大慈大 悲」:他所成就大慈大悲的功德,「善能修習無量陀羅尼門」:他善能修習所有無量無邊這麼多的陀羅尼行門。「為欲安樂諸眾生故」:他想要使一切眾生都得到安 樂的緣故,「密放如是大神通力」:他祕密地放出這樣的大光明,這樣的大神通力。「佛說是語已」:佛說完這話之後。

爾時觀世音菩薩。從座而起。整理衣服。向佛合掌。白佛言。世尊。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。今當欲說。為諸眾生得安樂故。除一切病故。得壽命故。得富饒故。滅除 一切惡業重罪故。離障難故。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。成就一切諸善根故。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。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。惟願世尊。慈哀聽許。

「爾時觀世音菩薩」:當爾之時,觀世音菩薩,「從座而起」:就從他座位站起來,「整理衣服」:把他的衣服,整理整齊一點,「向佛合掌」:對著佛就合起掌 來,「白佛言」:對佛就說:「世尊!」「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」:我有一個〈大悲心陀羅尼神咒〉,「今當欲說」:我現在應該說一說〈大悲神咒〉。

「為諸眾生」:為所有的一切眾生,「得安樂故」:能得到安樂的緣故。我說出這個咒,令一切眾生能得到安樂,沒有危險,沒有一切的恐怖。「除一切病故」:什 麼病都可除去。「得壽命故」:有人若誦持〈大悲咒〉,就得長壽的報。「得富饒故」:得很多錢財的。「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」:你看!〈大悲咒〉能滅除所有人 一切的惡業。惡業,包括五逆十惡在內。最重的罪業,都可以消滅。「離障難故」:離一切的魔障困難。「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」:白法,就是清淨法,就是不染 污法。染污法,就叫黑法。沒有染污法,就叫白法,就是清淨的功德。「成就一切諸善根故」:能成就一切所有善根的緣故。「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」:你們誰要是坐 飛機害怕,就念〈大悲咒〉,這能遠離一切諸怖畏故。「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」:很快地就滿足你所希望的;你所求什麼的,都可以滿足,都可以成就的 。

「惟願世尊,慈哀聽許」:我現在請求世尊,批准我的請求,慈悲許可我給大家說〈大悲咒〉。

佛言。善男子。汝大慈悲。安樂眾生。欲說神咒。今正是時。宜應速說。如來隨喜。諸佛亦然。

「佛言」:釋迦牟尼佛聽見觀世音菩薩向他請求,要說〈大悲咒〉。於是乎,他就說:「善男子」:觀世音啊!「汝大慈悲」:你啊!慈悲非常地廣大,「安樂眾 生」:令眾生都要得到安樂。「欲說神咒,今正是時」:你想要說〈大悲神咒〉,現在正是應該說〈大悲神咒〉的時候啦!「宜應速說」:你應該快點講〈大悲 咒〉。「如來隨喜」:如來我隨喜你的功德,「諸佛亦然」:十方諸佛也隨喜讚歎你這種的功德。

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。世尊。我念過去無量億劫。有佛出世。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。彼佛世尊。憐念我故。及為一切諸眾生故。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。以金色手。摩我頂上。作如是言。

「觀世音菩薩重白佛言」:觀世音菩薩又對佛說,「世尊!」「我念過去無量億劫」:我念,就是我想起來,已經過去的無量億劫,無量億劫,就是不知道有多少 劫;劫的數目,沒有法子說得出來。「有佛出世」:那個時候,有一位佛出現於世,「名曰千光王靜住如來」:這位佛的名字,叫千光王靜住佛。「彼佛世尊」:那 一位千光王靜住如來,那一位世尊啊!「憐念我故」:因為憐憫我的緣故,「及為一切諸眾生故」:和還為一切所有的世間,一切眾生的緣故,「說此廣大圓滿無礙 大悲心陀羅尼」:他說〈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〉。「以金色手」:千光王如來用金色的手臂,「摩我頂上」:摩我觀世音菩薩頂,「作如是言」:他作這樣的 說法。

善男子。汝當持此心咒。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。作大利樂。我於是時。始住初地。一聞此咒故。超第八地。我時心歡喜故。即發誓言。

「善男子,汝當持此心咒」:你好男孩子呀,好男人,你應該受持這個心咒。哪個心咒呢?就是〈大悲心咒〉,就是〈大悲心陀羅尼〉。「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 生」:惡世,就是我們現在這五濁惡世。你普遍為將來後世一切眾生,「作大利樂」:你應該利樂一切眾生。「我於是時」:我在這個時候,「始住初地」:我證得 初地。初地,什麼是初地呢?就是歡喜地。「一聞此咒故」:我一聽見〈大悲咒〉的緣故,「超第八地」:即刻就超越到第八地。就是經過初地、二地、三地、四 地、五地、六地、七地,到八地上。「我時心歡喜故」:我在當時,心裏就生出歡喜心的緣故,「即發誓言」:就發了誓願。誓言怎麼說的呢?

若我當來。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。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。發是願已。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。十方大地。六種震動。十方千佛。悉放光明。照觸我身。及照十方無邊世界。

「若我當來」:假設我在未來的時候,「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」:我要是可以對於一切眾生有利益,能安樂一切眾生的時候,「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」: 我希望這〈大悲咒〉的力量,使我即刻在我肉身上,就生出一千隻手,一千個眼睛,千手千眼都具足。「發是願已」:我發了誓願以後,「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 足」:我肉身上,就有千手千眼同時具足。「十方大地,六種震動」:在十方世界的大地,都有六種的震動。六種震動,就是震、吼、擊、動、湧、起。震、吼、 擊,是屬於聲;動、湧、起,是屬於形。「十方千佛」:十方千佛世界,「悉放光明」:同時都放大光明,「照觸我身」:這光明就照觸我身,「及照十方無邊世 界」:和照耀所有的十方無邊世界。

從是已後。復於無量佛所。無量會中。重更得聞。親承受持是陀羅尼。復生歡喜。踊躍無量。便得超越無數億劫微細生死。

「從是已後」:從這個之後,「復於無量佛所」:又在無量無邊這麼多佛的地方,「無量會中」:在無量法會裏,「重更得聞」:又得聞〈大悲陀羅尼咒〉。「親承 受持是陀羅尼」:我親自受持這總持咒;「復生歡喜」:又生出很大的歡喜,「踊躍無量」:跳起來啦!跳起來啦!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快樂。「便得超越無數億劫 微細生死」:又得超過去無數億劫長時間的微細微細變易生死。

從是以來。常所誦持。未曾廢忘。由持此咒故。所生之處。恒在佛前。蓮華化生。不受胎藏之身。

「從是以來」:從這個到現在,「常所誦持」:我常常誦持〈大悲咒〉,「未曾廢忘」:沒有一天忘過。「由持此咒故」:因為我念〈大悲咒〉的緣故,「所生之 處」:所生的地方,「恒在佛前」:常常生在佛前的時候。「蓮華化生」:得蓮花化生,「不受胎藏之身」:不受父母懷胎的身體。

若有比丘。比丘尼。優婆塞。優婆夷。童男。童女。欲誦持者。於諸眾生起慈悲心。先當從我發如是願。

「若有比丘、比丘尼」:若有出家的男人、出家的女人,「優婆塞」:在家的男人,「優婆夷」:在家的女人,「童男、童女」,「欲誦持者」:要誦持〈大悲 咒〉,「於諸眾生」:對一切眾生,「起慈悲心」:應該生出慈悲心。「先當從我發如是願」:先對著觀世音菩薩發這十種的願力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速知一切法。

這是對著觀世音菩薩面前來發願。「南無大悲觀世音」:什麼叫南無呢?就是皈命,把自己性命交給觀世音菩薩;也就是敬投,恭敬來皈依觀世音菩薩。南無佛,就 是皈依佛;南無法,就是皈依法;南無僧,就是皈依僧。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,就是皈依大悲觀世音。皈依大悲觀世音,又怎樣呢?就發願說,「願我速知一切 法」:皈依觀音菩薩之後,就願意觀音菩薩加被我,令我迅速明白一切的佛法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早得智慧眼。

我們現在世間,有得到五眼六通的,這都是在以前誦過〈大悲咒〉,皈依過觀世音菩薩,所以才能得到智慧眼,開智慧眼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速度一切眾。

我速知一切法,早得智慧眼幹什麼呢?就為了想要速度一切眾。所以又請觀音菩薩,說: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早得善方便。

我想度一切眾生,就要知道一切方便的法門,才能觀機逗教,因人說法,因人施教,因病下藥。所以就要早得善巧方便的法門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速乘般若船。

我又皈依大悲觀世音,願我很快就乘得般若的智慧船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早得越苦海。

願我很快早早超越這個苦海;我坐智慧船,就越過這生死的苦海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速得戒定道。

願我早早得到戒定慧的道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早登涅槃山。

我得到戒定道,然後就早一點得登涅槃山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速會無為舍。

無為舍,就是無為的房子,也就是無為法;得到無為的法門。

南無大悲觀世音。願我早同法性身。

大悲觀世音,願我早早證得法性之身。

我若向刀山。刀山自摧折。

「我若向刀山」:我念〈大悲咒〉的時候,若對著刀山來念,「刀山自摧折」:刀山自己就毀壞沒有了。

我若向火湯。火湯自枯竭。

「我若向火湯」:我若對著火湯地獄念〈大悲咒〉,「火湯自枯竭」:這火和湯都自己就消滅了。

我若向地獄。地獄自消滅。

「我若向地獄」:我若對著地獄念〈大悲咒〉,「地獄自消滅」:地獄就化為天堂,沒有地獄了。

我若向餓鬼。餓鬼自飽滿。

「我若向餓鬼」:我若對著餓鬼念〈大悲咒〉,「餓鬼自飽滿」:餓鬼就沒有飢餓之苦,也就得到飽滿。

我若向修羅。惡心自調伏。

「我若向修羅」:我若對著最惡的修羅眾生念〈大悲咒〉,「惡心自調伏」:修羅的惡心,自然就得到調伏,他也就皈依了。

我若向畜生。自得大智慧。

「我若向畜生」:我若對著愚癡的畜生念〈大悲咒〉,「自得大智慧」:他們就都得到最大的智慧。

發是願已。至心稱念我之名字。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。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。一宿誦滿五遍。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。

「發是願已,至心稱念我之名字」:你們每一個眾生,誦持〈大悲咒〉,必須要對著觀音菩薩,先發這十願。至心,就是專一其心。稱念我之名字,我的名字是誰 呢?就是觀音菩薩。「亦應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」:不是單單念我的名字就可以了,也應該念我師父的名字;我師父是誰呢?阿彌陀如來。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 不是就單單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。木本水源,你應該念我師父的名字,我師父就是阿彌陀如來。「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」:先念我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的名 字,然後再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名字;念完之後,再誦總持陀羅尼神咒。「一宿誦滿五遍」:在每一夜,你能誦滿五遍,「除滅身中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」:你能 這樣修行,能消除你本身所造的業障;百千萬億劫的生死重罪,就是生了死、死了生的重罪。